【文、圖/實習校園記者 侯竣晟】
【編輯/公共事務室】

大學唸法文系,畢業後的李長潔發現自己並不想繼續鑽研語文,反而對於社會學和文化研究有極大的興趣。碩士論文以研究「破報」為主題,此份刊物曾經紅極一時,對於當時社會有許多強烈批判。他在完成論文後,赫然發現這份刊物竟然和世新大學有關,因而開啟了日後報考世新大學博士班的契機。

熱衷文化研究,開啟與世新大學的淵源

因為始終放不下對於文化研究的熱愛,李長潔決定報考世新大學傳播博士學位學程,他認為在世新大學研究所,可以投入更多心力在自己熱衷的領域上,最後也順利取得博士學位,並回到母校教書,現任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助理教授。

談到口語傳播學系更名,李長潔表示這是一項正確的決定。他認為大眾傳播已經過時,未來的趨勢都和社群媒體脫離不了關係,口傳系更名為「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」,並增加了更多關於社群經營與策略的課程,對學生來說無疑是一大利多。

五年前,在學生的建議之下,李長潔成立「偽學術」粉絲團,和當時博士班幾位研究生共同經營,他們把平常自己會發在部落格或是私人臉書的文章,經過整理後發布在公開粉絲團上面,取材都來自於生活當中。

「像是最近我很厭世,索性把『厭世』當成一個主題,去搜尋資料寫成專欄文章,甚至拍攝影片」。李長潔笑著說,在「偽學術」粉絲團不用侷限,主題包羅萬象,吃了一樣美食、看了一部感人的電影,都可以是當週分享的內容。

「社群媒體變化太快,保持好奇心,多方嘗試,才可以找到自己的出路」

經過幾年的努力,「偽學術」粉絲專頁按讚人數已經突破1萬3千人。去年年初,李長潔開始嘗試轉型,開設了屬於自己的Podcast節目。Podcast其實並不是最近才出現的,只是這一兩年突然竄紅。由於入門門檻低,人人都可以輕易開設自己的節目,和Youtube影音平台不同,Podcast是以聲音為主的節目,類似於網路的廣播,可以隨意暫停或是快轉。

李長潔說,Podcast隨時可以收聽,可能是在搭車時,煮飯時,睡前也是一個很好的收聽時間。他並沒有太好的設備,不過對於節目內容可是一點都不馬虎。每一集節目開始之前,他都會準備一份至少1500字的講稿,並且打開電腦,把所有可能需要的網頁全部打開。「Podcast不像是Youtube可以透過大量剪接和特效,製作這類的節目,講者和來賓本身必須很有內涵,一集節目要講30分鐘以上並不簡單,言之有物外還要能吸引聽眾的興趣,是很多人持續在精進的部分。」

Podcast是以聲音為主,在看不到講者的情況下,任何聲音都會影響到聽眾的反應,因此節目錄製的過程中,所有雜音都要盡量避免。「偽學術的Podcast一開始很容易被注意到,還可以偶爾出現在排行榜內,直到越來越多人開始往這邊發展,節目數量暴增後,聽眾就漸漸被分散了。」李長潔認為,社群媒體變化之快,超乎許多人的想像。在這個時代裡面,他也勉勵學弟妹,對於任何事物都要保持好奇心,有興趣的事物就多方嘗試,多接觸不同領域才能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。